柴普军同志在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上强调:坚持深化“找堵防”,着力维护“大平安”,全面夯实平安随州建设“硬底盘”

发布日期:2023-03-07 11:46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安局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审核: 公安局 字号:[ ]

柴普军同志在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上强调:坚持深化“找堵防”,着力维护“大平安”,全面夯实平安随州建设“硬底盘”

3月2日,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柴普军受邀出席活动,并以“坚持深化‘找堵防’”着力维护‘大平安’全面夯实平安随州建设‘硬底盘’”为题为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授课。

柴普军同志指出,“找堵防”工作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解决治安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深化平安随州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的必由之路。政法机关要凝聚平安共识,不断增强“找堵防”工作的责任感,深刻认识平安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把“找堵防”工作作为开启平安建设的“金钥匙”,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防范重大风险、消除矛盾隐患,构建大平安格局,努力推动平安随州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柴普军同志强调,2021年12月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地各部门一年多的共同努力,全市“找堵防”机制体系不断完善、工作有序推开,共治的格局初步形成,共防的能力显著提升、共治的效果逐步显现。但“找堵防”工作还面临政治安全挑战多、涉访维稳风险多、基础防范短板多、电诈犯罪发案多、公共安全隐患多 “五多”局面,还存在政治思想站位还不够高、工作推进力度还不够大、基础防控能力还不够强、部门协调联动还不够紧、考核评价体系还不完善等“五个问题”,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找准“找堵防”工作的突破口,进一步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完善体系,全力维护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柴普军同志要求,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从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战略高度,坚持推进“找堵防”,聚力共防共治,着力筑牢维护平安稳定的压舱石。一是对标上级要求,落实“四个文件”全面抓。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全省“情指勤舆”一体化运行机制改革构建大安全格局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健全命案防范工作机制的通知》等“四个文件”精神,推动将“找堵防”工作无缝衔接融入平安建设大平台,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平安办统筹、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一体化大平安格局。二是紧盯风险隐患,突出“八大重点”全力找。坚持落实好“八项机制”,紧盯重点信息、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重点物品“八个重点”,发动全警全民找、全领域找、全覆盖找,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动态排查、齐抓共管。三是多方协调联动,聚焦“七个维度”合力堵。针对政治安全、治安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从底数是否清楚、情况是否明了、动态是否掌握、机制是否健全、责任是否明确、落实是否到位、监督是否经常“七个维度”,做好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四是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六个到位”一体防。要科学明责、主动担责、严格问责,研究采取精准有效、针对性强的工作措施,做到信息收集研判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重点人员管控到位、危险物品管理到位、重点部位防范到位、长效机制落实到位“六个到位”, 坚决把各类突出风险发现在小、化解在早、处置在先、防范在经常。

柴普军同志强调,要抓好“三件事”,一是持续加大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力度。各级党委政法委(平安办、政法办)要加强工作统筹,推动各地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完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体系,推动行业部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组织各级力量迅速在全市掀起新一轮“全民反诈”工作高潮。二是持续加大农村地区道路交通隐患整改力度。要紧盯“少发事故、少死亡”目标,推动压实各县市区和各乡镇(街道)对农村道路交通隐患整改的主体责任,将道路交通安防设施建设纳入道路交通建设工程同步规划、实施建设。三是持续加大“慧眼看家”工程视频监控建设力度。统筹加大“慧眼看家”工程的督办、检查、考核力度,加快建设进度,今年6月底前,每个镇区至少安装完成1到2个高空高清球机;今年12月底前,全市镇村完成10万个以上视频点位的建设任务。

柴普军同志要求,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要以“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的“四不”精神为动力,提高政治忠诚度,增强平安使命感,强化落实执行力,严守过硬纪律关,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的作风,全力抓好维护平安稳定和“找堵防”各项工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随州篇章贡献政法力量。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盛勇出席活动,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石守超主持授课。市、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委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随州高新区和大洪山风景区党工委分管领导、政法办主任、公安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司法分局局长,市委政法委处级领导干部参加轮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