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公安局洪山派出所执法规范化建设探访

发布日期:2023-03-07 11:42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安局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审核: 公安局 字号:[ ]

依法而行 守护平安

——随县公安局洪山派出所执法规范化建设探访

接警室里,民警仔细记录着报案人的描述;综合指挥室内,值班民辅警盯着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大屏幕开始网上巡逻,发现警情即快速、精准派警处置;案件办理办公室,办案民警正在对疑难案件开展集体研究讨论……这是记者近日在随县公安局洪山派出所看到的景象。
  执法规范化建设是公安执法工作的核心和生命线。近年来,洪山派出所聚焦队伍建设、强化监督考评、深化“两队一室”协同运行机制新措施,依法而行,守护平安,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该所取得全市公安派出所年度综合考评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随州市公安局集体嘉奖。
  “两队一室”协同运行提升“打防”质效
  “作为随县公安局警务体制机制改革‘派出所主防’试点派出所,洪山派出所在全县公安机关率先组建‘两队一室’运行机制,不断推进接处警、打击办案、案件管理等重要执法环节协同运行,大大提升了打击防范的质效。”所长李家平告诉记者。
  李家平介绍,“两队一室”是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综合指挥室的统称,其中综合指挥室集中了指挥调度、合成研判、执法监督等多种功能于一身,是派出所警务指挥中枢,案件办理队打击犯罪,社区警务队聚焦防范化解矛盾,三者统一结合,进一步推动警务工作更加集约高效、勤务运行更加科学精准、应急响应更加灵敏迅速。
  2022年3月,洪山派出所接到辖区内某茶业公司报警,称企业内一笔不菲资金不翼而飞。派出所对案件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小组开展调查,综合指挥室全程跟进指导,案件办理队组织开展侦查取证,社区警务队协调支持打击办理,经周密侦查和精心部署,很快查明这是一起涉及职务侵占案件,并确定犯罪嫌疑人已经外逃,办案民警克服种种困难,奔赴江苏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嫌疑人到案后,案件办理队与社区警务队通力配合,进一步梳理案件细节、补充完善证据,短时间内形成完整证据链,同时多次组织嫌疑人家属谈心谈话,规劝嫌疑人及家属返还侵占资金,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嫌疑人最终供认了违法事实。
  聚焦监督机制扎牢执法规范篱笆
  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关键在于日常监督。洪山派出所严格落实群众上门报警“当场进行网上接报案登记、当场接受证据材料、当场向群众出具接报案回执并告知查询案件进展情况的方式和途径”的“三个当场”要求,掌握每一起值班警情,确保首警取证工作到位,案件流向清晰,做到“执法工作一日清”。
  同时,派出所还建立“有案不受、有案不立”倒查机制,通过警务综合应用平台,跟踪核实全警情录入情况,监管警情处理、案件流转,对每一起警情进行倒查、核实,倒逼民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记者了解到,洪山派出所在办案区安装了多点视频监控系统和语音传输系统,做到全部案件讯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既规范了民警执法办案又确保了涉案人员安全。
  群防群治创新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针对偏远农村山区交通不便、处警不便现状,洪山派出所积极探索“一村一辅警”的联勤机制,包片民警每周定期与村治保主任联系,了解治安状况,掌握社情民意,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2月15日,洪山镇双河云山岭村村民张某某报警称家中82岁老人于14日下午去山上捡柴后彻夜未归,疑似走失。
  接警后,民警迅速将警情登记,并联系驻村辅警通过村内监控视频比对,确定老人大致方位,随即组织开展搜寻,在15日上午将老人寻回。
  洪山镇辖区面积大,景区、学校等重点部位多,洪山派出所针对此特点,积极争取镇委镇政府的支持,通过“网格化”巡防,开展“我为群众守一夜,群众为我护一年”巡防活动。
  民警加志愿者组成的治安巡逻队对重点时间段,重点区域进行巡逻,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社会面发案,辖区群众自主防范意识提高,形成了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辖区盗窃类案件、打架斗殴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3.6%和15.7%。
  “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执法规范化工作,紧盯‘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派出所不断焕发生机。”李家平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