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

发布日期:2022-09-16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安局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审核:公安局 字号:[ ]

为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9月15日,由随州市关工委、市司法局、市教育局联合主办,曾都区关工委、区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区实验小学共同承办的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曾都区实验小学举行。

活动现场,首先为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先进工作者的随州市司法局人事教育科科长、法律援助律师谢飞、荣获全国普法优秀辅导员的曾都区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邓世兵颁奖。紧接着,曾都区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副中队长余秋波结合校园欺凌、高空抛物、家庭暴力、电信诈骗等热点问题,以通俗易懂的案例引导学生们防范各类侵害,遵纪守法、明辨是非,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难题。讲座中,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不时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听完讲座,同学们纷纷感叹:“余警官讲得太好了!以前我觉得法律知识离我们很遥远,要等长大后再了解,但是今天的讲座告诉我,法律就在我们身边,它和我们息息相关。从小多学习法律知识能更好地保护我们健康成长。”

“我还知道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我们健康成长,《义务教育法》保护我们接受教育,《家庭教育促进法》让家长更加明确家庭教育的责任和重要性。前不久,我们的班主任黄萍老师还组织我们学习了《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哪些行为是文明的,应该做好,哪些行为是不文明的,必须改正。我还把这些知识告诉爸爸、妈妈,让大家都做文明人。”六(一)班的徐梓轩同学说。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此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成效明显。实验小学分管德育政教工作的谌江波副校长说:“这次讲座效果很好,孩子们听得明白,感觉有趣,非常具有吸引力。既宣传了法律知识,又增强了孩子们学法的兴趣,培养了孩子们知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有效助推了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我们计划,下周组织全校师生再次学习今天的讲座内容。今后,将举办更多的、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让法律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早早生根、发芽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