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返程,这些危险行为不要有! | 聚焦国庆出行安全

发布日期:2020-10-09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安局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审核:公安局 字号:[ ]

十一假期即将接近尾声,返程高峰也随之而来,高速公路车流量将再次出现激增,交通安全风险上升。大家在返程路上,一定要守法出行,千万不要有以下几种危险行为:


危险行为一:错过出口,强行变道、违法倒车


☞ 错过出口强行变道,致后方水泥罐车追尾致1死2伤


2019年5月26日,绕城高速,一辆正在快车道内行驶的黑色轿车,在即将错过高速公路出口时,突然紧急从左侧快车道强行右拐、连续变道至最右车道,导致其被最右车道上驶来的水泥罐车追尾,事故最终造成小轿车后排三人1死2伤。

图:黑色小轿车被水泥罐车追尾撞击。

☞ 错过出口原地违法倒车,险些“车毁人亡”


2019年5月,沪蓉高速汉川收费站出口附近,一辆小车在错过出口后,驾驶人突然刹停后开始原地倒车,并随即向右打方向,意图直接横向驶入出口匝道。不料,后方一辆车避让不及,发生碰撞,造成两车损坏,所幸人员无大碍。


图:小车错过出口原地倒车、掉头时与后方车辆发生碰撞。



安全提示:

在出行时,要提前规划好路线、行驶中集中注意力。由于高速公路出口处区域行车环境复杂,驾驶人在即将行驶至该区域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提前做好预判,提前采取变道等措施。一旦错过出口,应当“将错就错”往前行驶,将车辆驶至下一个出口下高速公路,然后折返再上高速公路,返回到原来出口。切不可在高速公路上停车、倒车、掉头甚至变更多个车道强行驶入“正确”车道。


危险行为二:事故后未及时撤离,致二次事故


☞ 两小车发生追尾,车上人员下车查看致1死3伤


4月3日,G80线广昆高速百色往南宁方向,两辆小车发生追尾,车上人员下车查看情况未及时撤离至安全地带,加之当时正值雨天夜间,路面湿滑,后方驶来的车辆闪避不及相继发生碰撞,事故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

图:事故现场,车辆发生严重碰撞。

☞ 两车高速公路追尾,一家人下车查看被撞飞

2018年10月2日,湖南衡阳许广高速衡阳西出口附近,两车发生追尾事故,双方驾乘人员下车后站在两车之间协商,不料遭后方驶来的车辆撞击,数人被撞飞。


图:行车记录仪记录下了事发现场画面。

☞ 类似的惨痛教训还有很多:

图:发生事故后未撤离,查看时被后方车辆撞飞。

图:事故后未撤离,协商解决时被驶来车辆撞飞。



安全提示:

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或故障后,驾驶人要及时从主干道驶入应急车道或紧急停车带,车辆停稳后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并且在故障车来车方向150米以外的地方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应当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必要时迅速报警求救。简单来说就是:车辆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要按照“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这“九字警句”来操作,可避免二次事故。


危险行为三:未提前规划路线,盲目跟随导航


☞ 跟着导航逆行上立交匝道,与正常行驶车辆发生碰撞

2018年9月5日,重庆江北区,由于对道路不熟,驾驶人余某一直按导航指示行驶,结果逆行开上了立交匝道,与一辆正常行驶的SUV发生碰撞。最终,余某负事故全部责任,且受到相应处罚。

图:驾驶人跟着导航逆行上立交匝道后发生事故。


安全提示:

在日常出行中,导航为驾驶人们提供了便捷的方向指引服务,但由于某些技术缺陷,许多导航可能未能做到及时更新和维护所有道路信息,不能给驾驶人朋友提供安全有效的指引,如果完全依赖导航,就极有可能导致驾驶方向、路线错误,发生交通事故。因此,驾驶人在出行中,可以把导航作为指示道路的辅助工具,但不要完全听信。最重要的是,在出行前提前了解和规划路线,在行驶中注意观察交通标志标牌的指示。


危险行为四: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 小轿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强行变道造成事故致交通堵塞

2019年8月3日,东吕高速平遥段,一小型轿车驾驶人在拥堵路段,为了“节省时间”,在非紧急情况下长时间占用应急车道行驶,随后在强行变道时与正常排队等候通行的重型车辆发生刮擦事故,造成严重拥堵,交通流中断。最终,小型轿车驾驶人因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行驶被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处罚,同时还须承担双方维修车辆的全部费用。

图:两车发生刮擦事故。

☞ 私家车占用应急车道,致“生命通道”堵塞

2015年10月1日,浙江甬台温高速,一辆小货车与前车追尾,导致小货车驾驶人被卡驾驶室内。救援部门前往救援途中,众多私家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将“生命通道”堵死,延误了救援时机,最终这名驾驶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图:应急车道被多辆私家车堵满。



安全提示:

遇到拥堵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进行随意穿插变更车道,不仅会影响车辆正常通行,增加拥堵程度,甚至易造成交通流中断。此外,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还会延误紧急救援,使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处理事故和抢救伤员。在应急车道内停留,可能将自己和其他车辆置于险境,导致交通事故发生。因此,自驾在高速公路行驶,非紧急情况时,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