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公安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1 00:00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安局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审核: 许静 字号:[ ]

  2015年度,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通知》、《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规范行政权力和服务人民群众两条主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切实增强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努力提升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现将市公安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2015年度,市公安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推动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一)领导高度重视。市公安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副市长、公安局长傅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蔡秀国先后召开了专题会议、办公室主任(内勤)工作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通知》、《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以市公安局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成立随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由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蔡秀国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局指挥中心,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固化为文件办理过程的必要环节。

   (二)制定工作规范。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要求,市公安局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对公开主体、公开方式、公开程序、公开时限等作了明确规定。一是编写信息公开指南。按照市政府和省公安厅要求,认真对本部门制作或者获取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按照“严格依法、全面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编制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及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以随州市公安局办公室名义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局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制订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明确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作为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明确受理申请、审查、征询、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并按照要求针对申请、办理和答复等工作环节分别制作了规范文书,确保答复合法有据、准确及时。为应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公安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协调研商、审核把关、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确保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及时回复公民依法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2015年度,市公安局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完善网站建设。根据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市政府、省公安厅的工作要求,市公安局对市公安局网站“平安随州网”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栏目进行了改版升级,配合做好“湖北网上公安局”建设,进一步强化警务咨询、信息发布、网上服务、网上办事、警民互动功能;整合各类警务服务资源,优化网上服务台设置,推出“警方动态”、“警情通报”、“警方提示”、“公告栏”等专题专栏,突出反映我市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治安防范等中心工作的重大举措和成效。同时,狠抓市公安局政务网站的安全问题,协调各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政务网站及时整改,严把政务网站的安全关。

    二、拓宽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市公安局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所有业务办理窗口的办事流程和规范不仅上墙公开,还积极通过平安随州网、公安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丰富了与公众生活联系密切的重要信息发布、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功能,有效发挥了政府网站服务公众的功能。

    (一)完善公开渠道。一是进一步完善窗口服务平台。根据工作需要在相关业务部门对外办证窗口、派出所办事窗口等区域设置便民服务点,提供办事流程、资料查询等服务,并通过上墙流程、栏板展示、民警现场答疑等各种方式公开信息。二是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核心平台作用。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全省及全市公安机关信息化建设工作部署,市公安局进一步加强平安随州网的建设和管理,着重完善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服务、警民互动三大功能,使平安随州网成为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核心平台。市公安局工作动态、规范性文件、便民利民措施、重大工作部署和警务信息等重要信息,基本做到了第一时间在网站公开。据统计,2015年度,市公安局平安随州网站访问量达到3.4万次,市公安局通过各类网站发布各类业务工作信息1.2万余条。三是进一步拓展公安新媒体重要作用。市公安局将信息公开的渠道延伸至公安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有针对性地及时发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拓宽传播受众面和覆盖面,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及时、更加有力。据统计,2015年度,市公安局共通过“平安随州新浪微博”、“公安一家亲”微信等新媒体发布、转载各类信息4500余条。四是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2015年度,市公安局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及时发布乙未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群星慈善晚会”、“断粮行动”、酒醉驾、非法集资、打击电信诈骗等公安中心工作等方面的消息,及时回应公众关注,满足群众知情权。五是进一步发挥传统媒体的传播优势。市公安局积极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随州市公安局重要工作信息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发布警情信息和预防犯罪提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有效提高了公安工作透明度,较好地服务了社会公众。2015年度,市公安局共发布稿件9000余篇,在各新闻媒体刊发稿件约6600余篇(次),办理媒体记者采访申请90余批次。

   (二)深化公开内容。2015年度,市公安局通过上述渠道主动发布各类信息2.8万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包括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全市治安情况、涉及公共管理的道路交通、治安、出入境、消防等管理措施、重大警方提示、便民服务措施、财政预算、决算、审计和“三公”经费公开以及政府采购等信息。2015年度,共接受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事项咨询7200余人次,其中网站、网上公安局咨询2500余人次,电话咨询约3300人次,微博、微信咨询约1400余人次。内容主要集中在出入境管理、治安户政管理、执法监督、刑事侦查、交通管理工作等方面。

    三、严格审核,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内容

市公安局按照“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对发布信息内容的审核,严把公开内容、项目、时效关,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乱公开等现象的发生。

   (一)严格审核把关。市公安局严把信息安全、质量关,对不能在网上公开的信息,一律不得公开,并制定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增强信息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杜绝失密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完善公开流程。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各单位拟公开的政府信息,需填写《随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经法律审核、保密审查、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审批后,方予公布。

   (三)规范公开内容。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试行)》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及时调整平安随州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将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户籍、身份证、出入境、交通业务方面的法律、法规、规定、办事流程、办事须知等内容,在 “户政”、“出入境”、“交管”等业务版块进行了公开,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实时、透明,真正达到“为民、便民”的作用。

   (四)明确公开时限。根据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明确公开时限,属于主动公开范围、需要社会公众周知的政府信息,在信息产生后5个工作日内申报,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五)突出公开重点。积极拓宽公开领域,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政府决策事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坚持方便群众知情、办事咨询、便于监督的原则,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不断推动公安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公安机关公众形象和社会凝聚力。

    四、倾听民意,增进警民互动交流

   (一)组织开门评警。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向人民汇报”、“向人民群众述责”、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等活动,邀请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群众代表、企业家走进公安机关,通过参观、听取公安工作介绍等形式,零距离感受公安工作和警营氛围,增进人民群众对公安队伍的认知和了解,同时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当面回应群众期待。

   (二)参加行风热线。根据市纪委统一安排,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蔡秀国带领治安、交警、禁毒、消防等业务警种负责人到市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做客,就全市公安机关履行职责、加强行风建设情况接受了电台主持人访谈,并与广大听众进行现场交流,回答了听众咨询和投诉。

   (三)认真回复留言。为确保优质高效地为网民解决困难、答疑解惑,市公安局进一步规范平安随州网和@平安随州微博网民留言办理程序,明确办理工作要求,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回应网友诉求,一大批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主动接受监督。市公安局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和人民群众的诉求,坚持走访、回访制度,针对涉及公安机关的40件议提案,走访回访代表委员120余次。邀请代表委员、特邀监督员和各界群众评议警务公开工作,对评议中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责成有关部门研究、整改,并限期作出答复,确保了警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2015年度,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由于公安工作特殊性,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重保密、轻公开的思想;二是由于网站开通时间不长,工作人员还兼任其他办公事务,不能时时进行网上更新;三是网上办事能力有待加强。下一步,市公安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扎扎实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和教育培训。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制定完善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规划,抓好日常督促指导,切实增强局属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同时,通过加强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各警种和业务部门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通过新闻发布、网上公布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警务信息、工作信息和警方提示。同时,充分借助公共媒体资源,加大法制宣传和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提升网上办事服务水平。“湖北网上公安局”已于2016年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我们将以此为平台,进一步加大政府网站建设力度,巩固和优化现有网上服务,继续推出网上便民服务措施,进一步提升网上办事服务水平。

                            

    随州市公安局

                           2016年2月19日

市公安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