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4-11-21 00:00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安局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审核: 公安局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随政办发〔2014〕34号,以下简称34号)要求,现特将2014年度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向市政府汇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34号文件精神情况

  2014年,市公安局严格按照《条例》、34号文件及《湖北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鄂公办发〔2014〕37号)等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拓展公开的载体和形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根据《条例》规定和34号文件精神,市公安局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不断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市公安局办公室名义制定下发《关于成立随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随公办发〔2014〕10号),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固化为文件办理过程的必要环节。

  (二)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以随州市公安局办公室名义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局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随公办发〔2014〕11号),明确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作为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协调指导局机关各业务部门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优化受理、审查、征询、答复等环节,确保答复合法有据、准确及时。为应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公安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协调研商、审核把关、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工作,确保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及时回复公民依法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三)完善市公安局政务网站建设。根据用户需求和相关权威机构的评测标准改版升级市公安局政务网站“平安随州网”,紧紧围绕全市公安中心工作,丰富内容,加强管理,进一步强化警务咨询、信息发布、网上服务、警民互动功能。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准确、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整合各类警务服务资源,优化网上服务台设置;推出“破案攻坚追逃”、“百日会战”、“政风行风评议”等专题,突出反映我市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中心工作的重大举措和成效。同时,狠抓市公安局政务网站的安全问题,协调各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政务网站及时整改,严把政务网站的安全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公安局主要通过平安随州网站、公安微博、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2014年,我局通过上述渠道主动发布各类信息2万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包括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全市治安情况、涉及公共管理的道路交通、治安、出入境、消防等管理措施、重大警方提示、便民服务措施、财政预算、决算、审计和“三公”经费公开以及政府采购等信息。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进一步发挥政务网站核心平台作用。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全省及全市公安机关信息化建设工作部署,市公安局进一步加强政务网站平安随州网的建设和管理,着重完善网站的信息公开、网上服务、警民联系三大功能,使平安随州网成为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核心平台。市公安局工作动态、规范性文件、便民利民措施、重大工作部署和警务信息等重要信息,基本做到了第一时间在网站公开。据统计,2014年,市公安局平安随州网站访问量达到1.9万次,市公安局通过网站发布各类业务工作信息5000条。二是进一步拓展公安微博在信息公开方面的重要作用。市公安局将信息公开的渠道延伸至公安微博,有针对性地及时发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拓宽传播受众面和覆盖面,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及时、更加有力。三是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2014年,市公安局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及时发布甲午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青岛啤酒节、“中国好声音”现场会、“百日会战”、“断粮行动”等不同时期的公安中心工作等方面的消息,及时回应公众关注,满足群众知情权。四是进一步发挥传统媒体的传播优势。市公安局积极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随州市公安局重要工作信息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发布警情信息和预防犯罪提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有效提高了公安工作透明度,较好地服务了社会公众。2014年,市公安局共发布稿件200余篇,在各新闻媒体刊发稿件约4800篇(次),办理媒体记者采访申请100余批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4年,市公安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系网上申请的涉及交通管理执法依据,经审查,符合法定申请条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市公安局对受理的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按时答复,答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共接受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事项咨询约3150人次,其中网站咨询约1500人次,电话咨询约750人次,微博咨询约900人次。内容主要集中在出入境管理、治安管理、执法监督、刑事侦查、交通管理工作等方面。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新时期群众的新期望、新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存在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等现象。2014年,市公安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扎扎实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教育培训。根据国务院、市政府及省公安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制定完善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规划,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同时,通过加强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各警种和业务部门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贯彻执行《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通过新闻发布、网上公布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警务信息、工作信息和警方提示。同时,充分借助公共媒体资源,加大法制宣传和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提升网上办事服务水平。以“湖北网上公安局”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政务网站建设力度,巩固和优化现有网上服务,继续推出网上便民服务措施,进一步提升网上办事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