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以为戒!北京大兴一男子因“薅羊毛”被刑拘

发布日期:2020-07-06 信息来源:随州网警巡查执法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审核:公安局 字号:[ ]



何谓“薅羊毛”


“薅羊毛”的引申语意为“占便宜”,源自春晚小品。现在主要指网民参与电商开展的一些优惠活动,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买到商品或服务。目前有些网民专门搜集各个商家的优惠信息,在网络和朋友圈中广泛传播,呼吁大家一起来“薅羊毛”,这样的人被称为“羊毛党”。



“薅羊毛”听起来也没有什么问题既然商家制定了相应的规则,那么“羊毛党”利用这些规则占点便宜,也无可厚非










然而“薅羊毛”的确不违法,却不能使用违法手段去“薅羊毛”。有些人仗着自己有个聪明的脑瓜,便打起了歪主意,最终却是贪小便宜吃大亏。

不信你就来看看这个案例


时维六月,序属初夏,“年中庆”“消费季”火热来袭,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开始优惠大比拼,各种活动花样百出,让人目不暇接。


不法分子也同样盯上了这个“商机”,使出浑身解数,牟取非法利益,严重损害了商家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

近期,某电商平台愕然发现,有人利用非法软件,绕过平台风控系统疯狂骗取优惠券、现金红包,共计造成企业400余万元的损失


接到电商报警后,在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的指导下,大兴区公安分局组织专业警力开展工作。经调查发现,至少有3款非法软件异常接入电商网络系统后门,领取了大量优惠券。警方通过对相关非法软件进行细致研究,层层破译,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王某某,并在昌平区一出租房内将其抓获。



据王某某交代,其对电脑技术和软件制作非常感兴趣,曾经加入过一些技术开发类的QQ群,从中认识了几名“志同道合”的网友。


在看到有网友因开发非法软件获利后,他也心动了,“我又不是没有技术,凭什么我不能靠这个赚点钱花花”。于是他尝试购买了一套软件源代码,并发挥“聪明才智”与专业特长,改写制作出能够进入电商平台系统,调用端口数据篡改设备信息的软件。



他试着通过QQ群售卖此软件,还真的有人买。尝到甜头后,他的胆子就更大了,兴冲冲地根据不同“市场需求”,陆续研发出多款软件,累计获利20余万元。疫情期间,他更是在家专心做起了“产品研发”“产品升级”“售后服务”等工作,俨然把这非法活动当成一番事业来做了,可没想到警察这么快就上门来抓他了!


目前,王某某因涉嫌违反《刑法》第二百八十五条第三款相关规定,已被大兴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使用非法软件骗取商家优惠

既破坏了公平的市场秩序

也为不法分子提供了生存的土壤

网络社会不是法外之地

一切犯罪行为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