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部门通报全市1至5月道路交通事故情况

发布日期:2020-06-23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安局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审核:公安局 字号:[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今年1至5月人员流动、交通活动大幅减少。据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5月,全市共发生适用一般程序处理交通事故306起,死亡64人(含非统计4人)。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159起、下降34.19%,死亡人数减少27人、下降29.67%,全市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事故。

从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来看,一是国省县乡道交通事故多发。国道发生事故61起,死亡15人,占死亡总数23.44%;县乡村道及路外发生事故105起,死亡21人,占死亡总数32.81%。二是交通违法行为诱发的交通事故。未按规定让行、违反交通信号、无证驾驶、后车未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其他影响安全等交通违法行为共造成交通事故200起,造成47人死亡,分别占总数的65.36%和73.43%。三是涉及摩托车、电动车交通事故占比高。涉及摩托车、电动车的交通事故206起、死亡37人,分别占总数的67.32%、57.81%。经统计,死亡37人中,90%未戴安全头盔,80%是因颅脑功能障碍死亡。四是事故多发段,14时至22时时段。共发生事故168起、死亡40人死亡,分别占总数的54.90%和62.5%。

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7万辆,摩托车、电动车保有量约130余万辆,加上全市道路施工改造项目多,道路交通压力大。

对此,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开展“减量控大”专项行动,大力实施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城市交通出行安全保障、公路交通安全防控能力、全民交通安全文明意识、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效率、部门协同联动整治攻坚“六大提升工程”,力争实现“两个下降、两个零发生、一个上升”的工作目标:即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两客一危”车辆车均事故率同比下降,特别重大事故“零发生”,重要节日节点重大事故“零发生”,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比上升。

据介绍,专项行动主要包括持续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持续加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持续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加强交通安全社会协同共治。

    交警部门表示,在督促 “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运输企业落实主体安全责任,创新事故多发路段和严重安全隐患路段排查治理督办工作的同时,交警部门还将围绕“两客一危一货”、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以高速公路10类、国省道9类、农村4类交通违法为重点,持续开展交通安全整治,推进“逢五”“逢十”和周末夜查等统一行动;推动农村“两站两员”、警保合作劝导站建设,创新建立“劝导+服务+快处快赔”新模式,推进农村派出所民警参与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措施;通过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广泛宣传交通安全新举措、交警新形象和交通整治行动情况,突出重点人群和重点时段主题宣传教育,突出安全隐患曝光警示宣传,通过新闻媒体集中曝光严重违法的重点车辆驾驶人、终生禁驾人员、主体责任不落实运输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