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开展“零酒驾”创建活动 酒醉驾整治保持常态化

发布日期:2020-06-23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安局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审核:公安局 字号:[ ]

正值夏季,一些市民邀上三五好友外出喝酒吃烧烤现象尤为普遍,酒驾违法行为也有抬头的趋势。对此,为预防和减少因酒驾、醉驾造成的交通事故,稳定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为期半年的“零酒驾”创建活动。

还好我晚上没喝酒,不然真的是一逮一个准。”市民潘先生说,市区里交警部门设置了很多的查缉点,到处都在查酒驾。

   自醉驾入刑以来,“开车不喝酒”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近年来,交警部门加大酒驾查处力度,配备酒精测试仪、摄像、照相等执法装备,重点加强对酒店、酒吧、餐馆饮食摊点、娱乐场所周边等重点区域和夜间、午后、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管控。然而,即使这样,仍然有一些“酒司机”心存侥幸、顶风而上。

  交警部门表示,一些驾驶人认为,饮少量酒后驾驶车辆并不会对安全造成什么影响;有的驾驶人自恃酒量好、驾驶技术好,逞强驾车上路;还有一些驾驶人认为对酒驾查缉点了如指掌,被抓到的几率不大,认为能够逃过交警检查。开车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一旦酿成事故,后果将十分严重。对于查缉点的布控,也是采取不断变化的查缉方式,打破常规和管辖区域,坚持定点查缉与流动查缉相结合,也就是说,查缉点“千变万化”,不固定的。

饮酒者明明知道喝酒开车违法,但是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警力有限,即便查酒驾也不一定会碰到自己头上,这是所有酒驾者的通病。有的驾驶人中午过量饮酒后,下午休息一下再夜间开车,或是晚上饮酒当晚没开车,但次日早上开车,这些情况还是有可能构成酒驾或醉驾。”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变化查缉点,也是考虑到诸多因素,有的驾驶人在居家附近聚餐后,抱有侥幸心理开车回家,构成酒驾。

据了解,“零酒驾”创建活动将持续至12月底,试点创建一批“零酒驾”单位、乡镇、乡村、街道、社区,不断提升交通安全宣传社会参与度,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行动以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运输企业等单位为重点,结合创建单位、乡镇、社区辖区实际,以涉酒驾驶多发点段及其周边道路为重点,强化警力部署,定期设卡开展酒驾醉驾突击整治行动,严查交通违法行为。酒驾醉驾整治不仅将统一行动和周末夜查统一行动相结合,灵活调整勤务时间和模式,将重点向警力薄弱、酒驾高危的时段、路段进行延伸,不断提升酒驾醉驾查处工作的精准度。同时,曝光一批有影响的酒驾醉驾严重违法犯罪行为,使社会公众深刻认识到酒驾醉驾的危害性和法律后果,推动全民参与、全城创建。

    为进一步遏制酒驾、醉驾发生率,将坚持日常严管、集中整治,坚持严格执法与广泛宣传、源头劝导、曝光等相结合,联合代驾企业、志愿团体、行业主管部门等深入创建“零酒驾”单位、乡镇、街道、社区辖区内的KTV、餐饮企业、饭店、酒馆等酒驾醉驾高危场所进行宣传,从源头上减少酒驾、醉驾的发生,让全社会广泛参与,拒绝酒后驾驶,安全文明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