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发布日期:2024-02-19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安局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审核:公安局 字号:[ ]

面对“史上最长”春节假期,“探亲+旅游”热情高涨、人流车流物流骤增给道路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及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提前研判、提早部署,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抓好春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为确保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广大交警辅警放弃休假、坚守岗位,根据春节假期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规律特点,紧盯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城市“四大战场”,启动高等级勤务,采取网上巡查与路面巡查相结合、视频指挥与一线巡逻相结合的模式,加大对“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管控力度,加强安全出行引导提示,严管严查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2月10日至17日,累计投入警力1840余人次,警车500余台次,增设临时执勤点128处,启用省市际交管执法服务站6个;现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500余起,其中查处酒醉驾28起,涉牌涉证53起;妥善处置交通事故警情2611起;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和长距离交通拥堵,为群众欢度春节创造了安全畅通、和谐温馨的道路交通环境。


精准安排部署

市公安局联合市交通局于1月26日召开了全市2024年春运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上级领导指示批示及相关会议精神,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对全市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具体安排,提出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具体工作措施。

2月3日,市长克克带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公安交警春运执勤点,实地督导调研冰冻雨雪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工作,看望慰问春运执勤民辅警,就全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春节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节日期间,各级公安交管部门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交警支队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下沉到包保单位,带头示范,广大民辅警坚守岗位、辛勤付出,有力确保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紧盯“人、车、路、企”等源头安全隐患,组织安全隐患大排查“清零”行动。从1月下旬开始,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部门联合组成4个工作专班,深入到全市辖区30余家“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开展一次集中检查,重点排查车辆安全隐患,检查动态监控制度落实情况,督促相关企业检查客车轮胎、安全带完好情况,及时整改安全带残缺不全、捆绑不用、坐垫遮挡等问题,并严格落实安全告知制度,提示乘客系好安全带。

排查发现交通安全设施损坏、缺失的隐患路段路口50余处,立即通报督促相关部门在春节前尽力更换或修复,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隐患点段,及时设置警示标志。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秩序部门牵头召集相关人员把脉会诊,深度分析研判全市辖区交通流量和违法规律特点,找出交通堵点和事故风险点,制定并下发了节日交通安保工作方案,科学性组织,针对性部署,做到“一路段一策略”、“一堵点一方案”、“一重点一专班”,确保节日交通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精准管控疏导

直属路面勤务大队紧盯解放路商业街、吾悦广场、万达广场、大润发、购物中心等新老大型商业中心及餐饮娱乐的重点区域,在其周边路段增设12处临时执勤点,实行支队机关、窗口单位民辅警对口支援路面勤务大队,落实随州城区繁华路口早晚高峰岗勤务机制,现场值守,精准施策,通过优化交通组织方案,综合运用单向交通、可变车道、优先车道、过境绕行、禁左、规范掉头、限制通行、路口渠化等措施,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

同时,运用科技手段疏堵保畅,春节期间,每天8时至21时由一名支队领导坐阵指挥中心,安排2名技术人员,进行高峰期不间断视频巡逻,及时掌握路况,并与路面民警紧密配合,按照“快出缓进、先出后进、严控老城区交通流”的原则,科学调控信号灯和特勤放行200余次,有效均衡了进出城口、繁华路口的交通流,未堵先疏,小堵即疏,确保畅通。小林、武胜关、唐镇、洪山、殷店、长岭、蔡河等7个省市际交管执法服务站全面启动一级加强勤务机制;随县、广水大队在本辖区主要路口、主要堵点设置临时执勤岗,安排专人执勤值守,实现关键堵点有交警排堵疏导,事故风险点有交警盯牢防范,确保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不漏管失控。

在城区及大型集镇,突出餐饮娱乐场所、商场周边等重点路段和夜晚凌晨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了春节期间的酒驾醉驾夜查统一行动;高速公路重点查处“三超一疲劳”、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违法行为;在国省道重点严管货车通行秩序,严查逆行、不按规定让行、强超强会等违法行为,加大“百吨王”货车整治力度;在农村地区,交警专业大中队与派出所联勤联动,以劳务市场、马路集市、蔬菜基地等用工集中场所周边道路为重点,严查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三轮车违法载客、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结合“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宣传活动,集中曝光了一批典型酒驾醉驾违法犯罪和事故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查处一例、警示一片,引导群众进一步强化“生命无价、酒后禁驾”共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两站两员”等基层单位干部群众,利用年货集市和农村大喇叭、微信群等渠道,加强农村驾驶人、年轻驾驶人等重点群体反酒驾宣传。深入涉酒场所特别是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的餐饮娱乐场所开展一轮宣传提示,在餐桌、电梯、大堂等醒目位置粘贴提示警示标语。针对广大自驾出行群体,通过地图导航、公路沿线信息板、交通广播等媒介,及时发布路况信息,持续加强出行引导,提示群众尽量避开拥堵路段和时段,引导错峰出行、平抑高峰。


精准服务群众

春节期间,广大民辅警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勤执法,既体现执法力度,更彰显执法温度,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同时,严格落实《查处酒驾醉驾安全防护“八个一律”》《交通事故现场安全防护“八个必须”》等安全防护规定,配齐用好装备设施,没有发生因防护不到位导致执勤执法伤亡事故。

依托交警执法服务站、春运执勤点、交通事故理赔点等场所,共为群众提供指路、休息、修车、急诊、交通违法查询、交通事故快处等便民服务360余人次。春节期间,车管所、违法处理中心等窗口单位不“打烊”,为返乡群众办理交管业务4000余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