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不当很致命!返乡途中,谨防二次事故

发布日期:2024-02-09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安局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审核:公安局 字号:[ ]

春运已经开始,自驾的朋友要特别注意,高速公路车流集中,驾驶人一旦发现车辆故障或发生轻微剐蹭事故,不正确应对将可能发生什么?眼见为实!看这几起事故:
  • 2022年5月8日,河北曲港高速上一辆白色小汽车爆胎撞护栏,随后压着车道分隔线停在了两车道之间。车上3人未在后方设置任何警告标志,其中2人在现场查看车损,仅1名女子站在了护栏外。几分钟后,一辆重型大货车因司机分心驾驶撞上小车,小车严重受损变形,留在现场的两人则受伤。


  • 2023年12月18日,浙江杭金衢高速诸暨段。一辆灰色小车与前方一辆白色小车发生追尾事故,之后双方车辆停在快车道上,都未采取“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的应对措施。不久,一小车行经事发路段,直接冲进现场造成二次事故,灰色小车司机险遭撞击,画面十分惊险。


以上两起事故驾乘人员有幸避免了较大伤亡,而下面这起发生在隧道内的二次事故,由于驾驶人的错误处置,导致其中一名驾乘人员当场死亡,更不幸的是其女儿目睹了全过程。


  • 该事故发生于2021年7月17日晚,S9苏台高速台州段前山隧道内,一辆黑色轿车在变道时与一辆白车发生轻微碰撞,两车均能正常行驶但双方都未撤离到安全地带,而是就地停车查看车损。当时隧道内车流量很大,但双方均未意识到危险,就在黑色轿车上的驾驶人从后备箱内拿到警示牌的瞬间,后方一辆白色轿车飞驰而来,正面撞上黑车驾驶人,该驾驶人当场死亡,其女儿在躲避时摔倒,手部擦伤,并目睹了母亲身亡的全过程。

根据监控视频,第二次事故的发生距离第一次刮擦仅仅过了2分42秒!


“多停留一秒,多十分危险”!所有驾乘人员一定要警惕,在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后,请记住以下几点:


此外,驾驶人还应具备防御性驾驶理论和操作技能


在驾驶过程中注意前车情况,控制车速,与前车保持足够安全距离,同时通过后视镜观察行车环境,能够“预见”由其他驾驶人、行人、不良气候或路况而引发的危险,并能及时采取必要、合理、有效措施,不出现被动性的或者二次的交通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