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弯坡路段上开车要尤其警惕?

发布日期:2022-09-16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安局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审核:公安局 字号:[ ]

据统计,今年7月份以来全国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中,发生在弯坡路段的占26.2%,其中涉及私家车的占93.8%。公安部交管局通报了近期接连发生的两起私家车行经弯坡路段时,由于驾驶人超速而导致的严重交通事故:

01


7月22日,山西省长治市境内一辆小轿车(核载5人,实载5人)行驶至G241国道一急弯处时,越过道路中心单实线,与对向一辆重型半挂货车相撞,导致小轿车上4人死亡、1人受伤。经查,事发时有雨、路面湿滑,小轿车驾驶人驾车行经急弯路段、湿滑路面时未有效降低车速,车辆侧滑驶入对向车道。

02


8月5日,广东省清远市境内一辆小轿车行驶至S250省道一坡急弯处时,失控越过道路中心实线并打横,与对向一辆轻型厢式货车相撞,导致小轿车上6人全部死亡。经查,事发时有雨、路面潮湿小轿车速度过快,涉嫌超速行驶。

我们可以发现,上述两起事故都发生在下坡急弯路段,且事发时路面湿滑,驾驶人在行经此路段时速度过快导致车辆失控,从而造成了与对向来车相撞事故。

为什么行经此类路段时要尤其警惕


■ 一般来说,弯坡路段路况复杂,视距条件不佳,因此在弯道上驾车,驾驶人容易产生视野盲区,如果超速强行超车、会车,视线会因为拐角被遮挡而看不到前方路况,也无法预判对向是否有来车,非常危险。

还有部分地区受地形、地质条件等影响会存在急转弯、长下坡路段,若再遇上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容易造成路面湿滑,加剧视线不良,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 在弯道处行驶时,车辆由于离心力的作用,容易向回转中心外侧发生侧滑或倾斜,车速加快,离心力也会随之增大,导致车辆侧翻,甚至失控的概率会更大。

■ 另外,会车时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特别是雨雾天、夜间行驶时驾驶人使用远光灯,或频闪远光灯,会给迎面驶来车辆驾驶人的视线和判断能力造成严重影响

做好以下几点避免危险!


驾驶机动车行经弯坡路段时,应当按照“慢行、鸣笛、靠右行”原则,提前降低车速。遇到上下坡急、转弯时,要时刻注视弯道处忽然出现的车辆,接近弯道时减速靠右,尽量加大跟车距离;超车时要尽量选择宽敞地段,提前鸣笛,不得强超,切忌超速行驶、占道会车。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有降雨,驾驶人行经此路段时更应减速慢行,防范车辆侧滑造成事故。


如果遇到前车正在超车的情况,后车一定不能超车,因为正在超车的前车,车速同时也正在加快,若后车强行超越正在超车的车辆,会导致超速行驶,增大危险系数。

还有哪些路段要特别注意


在窄桥、陡坡、隧道、交通流量大等路段,如果强行超车,极易发生车辆相撞事故,造成严重伤亡后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