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检警协作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23-03-26 09:22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安局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审核: 公安局 字号:[ ]

我市检警协作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升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质效,近日,随州市检察院和随州市公安局联合出台《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工作规程(试行)》。
  “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是指检察机关介入公安机关正在办理的涉未成年人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对证据的收集、固定和完善提出意见建议,监督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确保侦查取证工作依法、全面、高效开展。
  《工作规程》共37条,规定了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应当遵循的原则,提前介入的案件范围,介入方式,询问程序,检警日常合作等方面内容,明确检察机关依法对侦查活动进行监督,对侦查取证提出意见建议。尤其是对公安机关侦查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取证要求及程序作出详细规定,要求严格落实“一站式询问”等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殊程序,防止对涉案未成年人造成“二次伤害”。
  建立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涉未成年刑事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机制,是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有益探索,是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有效手段。据悉,为全面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家庭、学校、网络、社会、政府“六大保护”,市检察院将通过组织开展公检法司同堂培训、法治宣讲、涉未成年人案件质量评查等,不断增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守护好祖国的“花朵”,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