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五个加强”全力做好汛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发布日期:2020-07-30 11:04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安局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字号:[ ]

  市公安局“五个加强”全力做好汛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为切实做好汛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市公安局采取“五个加强”措施,有效预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和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

一是加强排查,做好沟通联系。主动联合交通、公路、住建等部门,认真开展汛期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排查防护栏、隔离带(墩)等防冲撞设施设置情况,特别是对易积水、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临水、临崖、急弯、桥梁、隧道等重点路段、重点公共交通线路,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统计,并向上级进行汇报,协同有关部门限期整改。通过加装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增设路面提示牌、增加巡逻频次等方式,加强对车辆及驾驶员的安全警示,有效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及车辆避险。

二是加强管控,做好巡逻检查。在道路交通流量较大、事故多发、易发生积水的路段合理部署警力,采取定点执勤和流动巡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主要路段、路口道路管控,及时做好车辆疏导、分流工作,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投放到路面上,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确保重点路段、重要时段的道路交通安全。一旦发现影响安全的强降雨警情,立即加派警力上路巡逻,以及对发现的险路、险桥和易出现滑坡塌方的路段迅速通报公路部门进行整治,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确保雨天行车秩序安全和畅通。

三是加强研判,做好应急预案。根据汛期道路交通特点,全力抓好汛期道路交通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开展交通影响评估,研判汛期受影响区域、道路以及可能出现的泥石流、塌方、积水、树木倒伏等影响道路通行的情形,完善汛期道路交通工作预案、勤务机制等,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要求全体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全面掌握辖区整体情况,确保一旦发生紧急险情,能够快速、科学、有效处置到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四是加强安全,做好人车管理。督促“两客一危一货一校”等重点车辆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责令消除车辆性能、交通违法等安全隐患。强化对重点车辆驾驶人交通安全法规宣传教育,增强驾驶人的交通安全观念和守法意。积极对重点车辆驾驶人进行上门排查、对记满12分;对交通违法教育不改;有交通责任事故不认真吸取教训等隐患,一律下发整改通知书,切实把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及监管检查责任落实到位。加大路面查处力度,对查获的逾期未检、未报废及具有现场、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重点车辆,一律从严处理,坚持做到严查一批,拘留一批,有效震慑重点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

五是加强宣传,做好警示提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汛期路况信息、出行安全提示信息、危险路段隐患路段等路况信息以及交通安全管制信息、交通引导信息等,提醒驾驶人安全谨慎驾驶。对因强降雨导致交通中断的,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及采取的管控措施,要求群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通过鸣笛、喊话要水驾驶人“雨天减速”、“保持行车间距、减速慢行”等警示语提醒驾驶人安全行驶,保障汛期交通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