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基层民辅警】细微之处揭开真相的幕后英雄

发布日期:2023-03-02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安局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审核:公安局 字号:[ ]

日复一日地出入形形色色的犯罪现场,埋头于枯燥无味的实验中,无声地破译着一个个犯罪密码,守护着社会的祥和安宁,或许不如影视剧中的民警那般神通广大,却用博学、坚韧、耐心和执着,为警方快速高效破案和检方客观公正诉讼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他们不参与抓捕,却用科技手段锁定真凶,让蛛丝马迹“开口说话”,他们就是刑侦技术民警。



现年54岁的杨伟,是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痕迹高级工程师。一级警督,一级技术主管。刑事技术在破案的过程中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杨伟说:“刑事技术民警主要负责刑事案件的现场勘查和检验鉴定工作,具体说就是在犯罪现场寻找和发现有价值物证,重现作案过程,划定侦查范围和方向,最终通过物证检验鉴定锁定犯罪嫌疑人。”



2005年3月,随县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72岁的袁某在自己经营的路边商店里被害。杨伟根据现场痕迹判明,有两名犯罪分子乘夜深人静窜至案发地,持钝器将袁某杀害,而后抢劫小店内的财物逃走。由于当时的技术手段及视频监控不完善,警方做了大量工作仍未能将犯罪嫌疑人锁定,案件没有告破。


时光悄无声息地流逝,唯一没有逝去的是杨伟对破案的执着和不懈追求,他牢牢地把此案装在心中,随着数码照相技术和指纹自动比对技术进步,每年他都要对该案现场指纹重新拍照、重新筛查过滤、重新标识入库检索,2020年公安部启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杨伟把握时机,将该案指纹再次梳理上报,并安排专人对接,得到上级指纹专家长期持续的关注。



2022年10月,当年凶案现场其中一枚指纹与浙江省指纹库中一王姓男子左手食指指纹同一,在获取王姓男子十指纹样本后,杨伟连续加班一周再次对当年现场指纹重新检验比对,最终认定案发现场被翻动的香烟外包装上提取的另两枚模糊指纹与王某左手中指和环指同一,牢牢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9天后,依托DNA检验新技术,成功入库比中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反复数十次翻拍香烟上的物证,17年后成功锁定杀人凶手。这样的例子很多,沉浸其中,也让杨伟体会到破案后的兴奋喜悦快乐和成就。刑事技术民警是一个很辛苦的职业。“常常要面对危险、血腥、恶臭的犯罪现场环境,风餐露宿、没有节假日都是常态。


谈到从事刑侦技术工作多年最大的感受时杨伟说,“每一次现场勘查、检验鉴定,必须要用最严谨的态度、最专业的精神,去解决每一个疑难问题。每当案件破获,特别是一些重特大案件的侦破经历,都会令人倍感成就、终生难忘。”



2021年11月淅河镇某村村民徐某报案称:家中木箱子里的48000元现金,价值6000元的金首饰被盗。杨伟对现场进行细致勘验,确定了嫌疑人的活动过程和作案手法,并提取相关物证检材,凭借过硬的技术,杨伟在砖头、水泥构成的粗糙墙面上提取DNA难度很大的情况下,成功提取到嫌疑人的DNA,精准锁定嫌疑人。“不能放过任何细小的线索。”杨伟说:“刑事技术民警就是要用最科学的态度、最专业的精神,去解决一个又一个疑难问题,对经手的每一件证物、每一起案件负责,对老百姓的平安负责。


在工作中,杨伟认真严谨,细致缜密地对待每一起案件,通过细致勘查,为案件的侦破提供关键证据。



三十多年来,他亲历和主持勘查的各类大要案事件现场2000余起,在现场中都有独到的见解和惊奇的发现,解决了现场大量技术难题;检验鉴定1000余起,检验鉴定差错率为0,投诉率上访率为0,鉴定结论全部被法庭采用作为审判证据,结论无一差错。


做好刑事技术工作,重在潜心研究,总结经验。在日常工作实践中杨伟始终注意积累素材,收集资料,通过书写论文检验自己工作成绩,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撰写的《对压力变形指印的规律及鉴定方法的初步探讨》、《钮扣整体分离痕迹的特点及检验》、《浅谈指书血字中“残指纹并案”的检验》、《浅析入室盗窃案件现场手套印痕DNA提取的必要性》、《“三点一线”勘查法在高坠死亡案事件现场中的应用》、《从一起命案积案物证保存13年罕见检出接触性DNA谈物证保全的重要性》、《对一体化指纹信息采集仪捺印特征变形指纹检验鉴定1例》等30篇论文在全国公安痕迹学术交流会、湖北省刑事科学技术研究论丛、湖北刑事技术论文集上发表。


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杨伟始终战斗在刑事技术工作第一线,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无怨无悔,面对错综复杂的疑难案件,始终用他的睿智,践行着人民警察对人民的铮铮誓言。参加公安工作至今,杨伟先后受到各级嘉奖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被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优秀刑事技术员”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