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基层单位】随县公安局洪山派出所——看看这个执法优秀单位是怎么“炼”成的!

发布日期:2023-02-20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安局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审核:公安局 字号:[ ]

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是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保障民生的重要着力点。


随县公安局洪山派出所聚焦队伍建设、强化监督考评、深化两队一室“三位一体”协同运行机制新措施,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1


两队一室协同运行保障合法诉求


随着随州市公安局深化公安改革和执法规范化建设侧重点在基层的落地,随县公安局洪山派出所找准“切入点”,强化“两队一室”建设,不断推进接处警、打击办案、案件管理等重要执法环节,“三位一体”协同运行,不断优化警力配置,创新勤务模式,进一步推动警务工作更加集约高效、勤务运行更加科学精准、应急响应更加灵敏迅速,使群众的诉求和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

2022年3月,洪山派出所接到辖区内某茶业公司报警,称企业内一笔不菲资金不翼而飞。

派出所对案件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小组开展调查,综合指挥室全程跟进指导,案件办理队组织开展侦查取证,社区警务队协调支持打击办理,经周密侦查和精心部署,很快查明这是一起涉及职务侵占案件,并确定犯罪嫌疑人已经外逃,办案民警克服种种困难,奔赴江苏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在嫌疑人到案后,案件办理队与社区警务队通力配合,进一步梳理案件细节、补充完善证据,短时间内形成完整证据链,同时多次组织嫌疑人家属谈心谈话,规劝嫌疑人及家属返还侵占资金,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嫌疑人最终供认了违法事实。

5月19日,嫌疑人家属将侵占的资金10万余元返还给公司,公司在收到资金后将一面“护法保企显本色”的锦旗送到派出所表示感谢。

2


群防群治创新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针对偏远农村山区交通不便、处警不便现状,洪山派出所积极探索“一村一辅警”的联勤机制,包片民警每周定期与村治保主任联系,分析治安形势,了解治安状况,掌握社情民意,化解基层矛盾,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2023年2月15日,洪山镇双河云山岭村村民张某某报警称家中82岁老人于14日下午去山上捡柴后彻夜未归,疑似走失。

接警后,民警迅速将警情登记,并联系驻村辅警通过村内监控视频比对,确定老人大致方位,随即组织开展搜寻,在15日上午将老人寻回。

洪山镇辖区面积大,景区、学校等重点部位多,洪山派出所针对此特点,积极争取镇委镇政府的支持,通过“网格化”巡防,开展“我为群众守一夜,群众为我护一年”巡防活动。

组织全镇各部门各单位抽点人员参与夜间治安巡逻,对重点时间段,重点巡逻区域进行巡逻,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社会面发案,辖区群众自主防范意识提高,形成了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辖区盗窃类案件、打架斗殴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3.6%15.7%

3


聚焦监督机制扎牢执法规范篱笆


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关键在于日常监督。洪山派出所严格落实群众上门报警“当场进行网上接报案登记、当场接受证据材料、当场向群众出具接报案回执并告知查询案件进展情况的方式和途径”的“三个当场”要求,掌握每一起值班警情,确保首警取证工作到位,案件流向清晰,做到“执法工作一日清”。

同时,派出所还建立“有案不受、有案不立”倒查机制,通过警务综合应用平台,跟踪核实全警情录入情况,监管警情处理、案件流转,对每一起警情进行倒查、核实,倒逼民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洪山派出所作为随县公安局警务体制机制改革‘派出所主防’试点派出所,在全县公安机关率先组建‘两队一室’运行机制。”随县公安分局洪山派出所所长李家平介绍:“以创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目标,我们利用每日晨会机制搭建法制业务交流互动平台,将案件及各类执法问题‘日清、周结、月评’,有效提升民警执法动能和办案效率。”

2022年,洪山派出所取得全市公安派出所年度综合考评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随州市公安局集体嘉奖,并获评为2022年度洪山镇“全镇综合考评成绩突出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平安建设(综治)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营商环境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