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强化“减量控大”宣传 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发布日期:2020-07-15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安局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审核:公安局 字号:[ ]


为有效预防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交警部门聚焦“减量控大”总目标,多渠道、全覆盖营造“减量控大”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助推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工作向纵深发展。

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化”。以路面为主战场,民警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在维护交通秩序、巡逻执勤、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和处理交通事故的同时,针对具体违法行为、事故形态、危害及后果,向违法行为人、事故当事人讲事实,摆道理,以案说法,做到每纠正或处罚一起交通违法行为,都进行一次现场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做到人人都是战斗员、个个都是宣传兵;发挥窗口阵地优势,窗口单位是联系民生、服务群众最直接、最有效的渠道,通过各业务窗口LED屏滚动播放、摆放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对前来办理业务的交通参与者进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教育和安全警示教育,并对交管12123业务办理操作流程进行宣传,真正起到处理一起交通违法行为、教育一名交通当事人、影响一群交通参与者的良好效果。

交通安全宣传“实效化”。围绕阶段性主题,当前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是今年“减量控大”的一项重要举措。策划曝光重点,发挥舆论力量,组织曝光行动,力争将“五大曝光”行动相关内容覆盖“报、网、端、微、屏”全媒体;充分借助“两微一抖”的力量,定期发布交通安全信息,大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持续营造安全宣传氛围;强化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发布辖区气象变化信息,争取第一时间发布实时路况信息、安全提示和交通管制措施,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以温馨的方式对广大司乘人员进行交通安全宣传,使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真正深入人心,全力保障广大群众出行安全。

交通安全宣传“特色化”。依托各乡镇交通安全劝导站,在人流密集的场所开展集中宣传劝导活动,向农民群众宣传乘坐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和拖拉机以及无牌无证、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的危害。特别是针对夏季天气炎热驾驶人容易疲劳、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增多的实际情况,以疲劳、不戴头盔引发的重大交通事故典型案例为内容,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其自身交通安全法规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组织民警和各乡镇劝导员进村入户,通过广泛张贴和分发宣传资料,将交通安全宣传送到每家每户,并积极开展“劝诫”活动,劝诫驾乘人员遵纪守法,提高农村广大交通参与者关爱生命,文明出行,预防事故,减少伤害;深入“两客一危一货”企业,向企业责任人、管理人、安全员讲解了酒后驾驶、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开车接打手机、分心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及给企业、家庭、社会带来的严重后果,要求他们日常工作中重点检查GPS动态监控系统、“三防设施”、灯光、刹车、轮胎、安全带、逃生锤等是否符合安全技术检验标准,并对驾驶人提供的准驾证资格证、驾驶证、行驶证的有效期限和审验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杜绝“病车上路”、“病员”驾车的情况出现。同时,要严格落实安全主体管理责任,定期对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驾驶员的自我约束和安全防范意识,全力消除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