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时,这些行为很危险…

发布日期:2022-11-23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安局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审核:公安局 字号:[ ]

造成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事故大多数是由骑行人闯红灯、逆向行驶、不在规定车道行驶、连续变道、突然变道、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等自身交通违法行为导致。

其中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是加重事故后果的重要因素,这些交通违法看似危害不大,但重复无数次之后,悲剧也许就成为必然,背后的警示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案例一

202099日凌晨146分许,酒后的郑某某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搭乘朋友陈某某回家,途经乌牛街道工业环路路口时,与费某某驾驶的重型自卸货车发生碰撞,事故导致正某某当场死亡,陈某某抢救无效死亡,短短数秒,两个鲜活的生命成了永远的轮下之伤。




案例二

2021103138分许,萧某某未配戴安全头盔,驾驶二轮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道内行驶,行经华光路交叉口时,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驶入路口,与一辆重型自卸货车发生碰撞,二轮电动自行车被碾压在货车底下,事故造成萧某某当场死亡。





案例三

202111231分许,周某在未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况下,就是普通二轮摩托车搭载卢某某,闯红灯通过温金路与双金路交叉路口时,与一辆正在左转弯的小轿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驾驶员周某当场死亡,乘车人卢某某受伤。



事故的惨剧不仅仅只有这些,一个个画面的背后,都是一个个家庭的破碎,和一条条生命的逝去,所有事故的发生,无不再提醒我们要时刻牢记交通安全,避免伤痛和悲剧再次发生。


经调查研究发现,绝大部分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的发生,都是有规律的,可防范的,那么我们该如何防范呢?


01

正确的佩戴安全头盔

正确佩戴头盔,发生碰撞时可以起到缓冲和保护的作用,大大减少颅脑部损伤的程度,最高可减低死亡发生率40%以上。


那么如何正确的佩戴安全头盔呢?


首先应该根据自身的头围大小,调解合适的头部大小,确保佩戴后松紧合适,在确保舒适的同时,头盔不会在摆动时晃动就可以了。



其次头盔应当水平佩戴,头盔前顶会遮挡视线,后仰则无法有效的保护前额。



最后,在佩戴头盔时应系紧两侧的扣带,确保耳朵在分岔口的位置露出,下颚处能放进一根手指,这样才是即安全又舒适的佩戴方法。


02

远离盲区

大货车转弯时会产生内轮差,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在道路上行驶时,应尽量和大货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不要让自己处于大货车内轮差的盲区内,且切勿从大型车辆前方绕行,车头前方的位置,正好是大车驾驶员的视线盲区,汽车只要稍微往前移动,就会将电动车撞倒卷入车下。此时大型车辆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撞击可能毫无知觉,继续碾压,造成事故伤亡惨重。


03

不要闯红灯

骑行电动自行车通过路口遇到红灯时,要停车等待,严格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过。



04

拒绝逆向行驶

电动车逆行时,与迎面车辆发生正面冲突,并且双方速度叠加,且很难准确判断避让方向,也可能预想不到会出现逆行车辆,请严格遵守右侧通行规则。



05

拒绝酒后驾驶

当酒精在人体内发作时,人的触觉、视觉、判断能力和操控能力都会大幅降低,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也随之下降,为了您的安全,请不要在酒后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

交警提醒: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是肉包铁,血和泪的教育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心存侥幸,终有不幸。守规是对生命最大的敬畏,警于思,防于先,合于规,慎于行,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骑行,远离交通伤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